今天是: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网站地图

自费药挂网问答

  发布日期:2015-08-28  【字体:  

自费药挂网问答

 

1、什么是自费药?

答:自费药是指《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、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》以下简称《医保目录》,包括毒麻精放及非医保的小儿用药以外的其他各类药品。

 

2、本市自费药的挂网采购登记范围包括哪些?

答:本市公立医院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(以下统称医疗机构)销售的药品。本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销售的自费药也属于挂网采购登记范围。

 

3、企业如何办理自费药登记?

答:登录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(www.smpaa.cn),按照网站《自费药品挂网采购操作办法》中的要求登录《医药信息挂网申报系统》根据《操作手册》、《政策问答》的要求进行填报。

电话:021-56321192021-56637776021-56472262021-56481657

传真:021-56472262

 

4、申报的药品需要递交纸质材料吗?

答:原则上不需要递交纸质材料,但是需要根据《上海市医药采购基础信息上报系统》的要求填报,并且上传包括药品说明书在内的各类相关电子图片,建议使用扫描件上传(要求上传的文字图片清晰可见)。如经审核需要递交纸质材料,将另行通知。

 

5、企业法定代表人授权书有没有固定格式?

答:没有,企业自拟。

 

6、电子版照片、扫描文件的格式要求?

答:要求照片大小不超过 2M,扫描文件要求大小不能超过 4M。图像清晰辨识,文件格式不限。

 

7、药品包装照片的拍摄要求?

答:最小零售包装与实物药品在一起的正面照。

 

8、本位码截图的获取方法?

答: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http://www.sfda.gov.cn/数据查询。

 

 9、企业应当如何确定挂网参考价?

答:挂网参考价为药品生产企业自主承诺在本市医疗机构的供应价格,企业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报挂网参考价,供医疗机构参考,实际采购价格由医疗机构与药品供应商自主议定成交。

 

10、需要重新调整挂网参考价的,如何操作?

答:申报的药品挂网参考价为最高医院采购价,并在一年内保持稳定。如需办理调整挂网参考价可通过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(www.smpaa.cn),按照网站《自费药品挂网采购操作办法》进行调整。

 

11、完成自费药挂网需要多长时间?

答:定期公示,原则上为一季度公示一次。届时,医疗机构将可以通过“阳光平台”正常采购。

 

12、企业如何获取自费药的挂网信息?

答:自费药的挂网参考价和参考零售价我们会定期在网上公布,原则上一个季度公布一次,企业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进行查询。

 

13、市场调节价挂网有没有截止时间?

答:没有,市场调节价挂网属于我所日常受理业务,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向药事所提出申请。

 

14、已有上海零售价证明的药品是否还需要挂网?

答:原上海市信息平台(张江平台)或上海市药品信息采购监管平台已经挂网药品无需再申请,如已有上海零售价证明但未曾在以上平台挂网采购的药品,根据《自费药品挂网采购操作办法》中有关规定申请挂网。

 

15、企业生产的所有自费药是否全都需要申请挂网?

答:没有强制要求所有自费药都必须挂网,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提交申请。按照沪人社医【2014787号《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医药机构药品“阳光采购”有关事项的通知》,要求本市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需要通过“阳光平台”采购的自费药需要申请挂网。

 

16、特殊管理类(毒、麻、精、放、疫苗等)药品中的自费药是否属于挂网范围?

答:不属于本次自费药挂网范围。可通过其他挂网途径申请。

 

17、属于市场调节价的中药饮片、医疗器械属于此次挂网范围吗?

答:暂时不属于此次挂网范围。

 

18、已挂网的自费药信息(通用名、剂型、生产企业名称等)变更,如何申请?

答:根据我所《药品信息变更网上申报操作办法》的要求网上申报变更。

 

19、不同企业申报的相同通用名的自费药,如果价格存在较大差异是否会相互影响?

答:不会相互影响。

 

20、通用名相同,但不同规格或装量的自费药,申报的挂网参考价是否需要符合差比价规则?

答:不需要符合差比价规则。

 

21、《药品挂网参考价登记书》上的价格是什么价格?

答:填报的价格为挂网参考采购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