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网站地图

关于推广静安、闸北区门诊医保药品外包装加盖标记工作经验的情况通报

沪人社医监〔2015〕174号

  发布日期:2015-08-14  【字体:  

各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(医保办),各定点医疗机构:

    为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骗保贩药违法行为,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,维护药品市场正常秩序,保障医保基金合理使用,近期本市下发了《关于进一步加强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用药管理,在全市开展门诊医保药品外包装加盖标记的通知》(沪人社医监〔2015〕34号),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加强门诊用药管理,对门诊配售的医保药品外包装加盖标记(以下简称“药盒敲章”)。静安、闸北区结合自身实际,对“药盒敲章”的实际做法进行了积极探索,其相关工作经验值得推广。

    自2013年起,为了推进“防范和打击医保欺诈,确保医保基金安全”平安建设实事项目,静安区医保办率先在静安寺街道等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使用“药盒敲章”滚筒装置,即在每月门诊药品用量排位居前的30—50种药品外包装上滚刷带有医疗机构名称的标记,使滚刷过标记的药品难以在市场二次贩卖。实践证明,在防范骗保贩药过程中,门诊医保药品外包装上进行滚筒敲章确实有效,一是操作简便、效率较高;二是成本低廉,对敲章场地也无特殊要求,尤其适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。今年以来,静安区在原有滚筒敲章基础上从敲章工艺、滚刷字样、印泥效果等方面加以改进,不断提高滚筒敲章的使用效果,进一步遏制了骗保贩药违法活动。

    自今年下发文件以来,闸北区医保办在开展“药盒敲章”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,辖区内彭浦镇、彭浦街道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同科技公司研发了激光敲章机。激光敲章机的使用,一是采用高温激光烧灼,使敲章内容无法去除,确保了敲章有效性;二是可以做到一次批量药盒自动敲章,提高了工作效率;三是各医院可以自行设定敲章内容,从而做到不同医院敲章内容不同,对配售后的医保药品寻根溯源有所帮助。接下来,闸北区将积极探索激光敲章机与医院信息系统相连,争取做到药房前台实时敲章,并且将病人信息、药物服法等也纳入敲章内容,从而保证参保人员合理安全用药。

    静安、闸北区医保办开展“药盒敲章”工作以来,经初步统计,加盖标记的医保药品销售量较同期明显下降,如静安区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络活喜、洛丁新药盒上使用滚筒敲章后,两种药品用量较同期下降近27%。同时,医院配药窗口的贩药嫌疑人员也有所减少,参保人员的正常配服药需求得到了充分保障。希望各区县医保办、各定点医疗机构能充分借鉴静安、闸北区的相关工作经验,因地制宜,不断加强门诊用药管理,积极开展“药盒敲章”工作,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使用。

 


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
上海市医疗保险办公室
2015年5月12日